公链vs联盟链,哈耶克与凯恩斯之争

1418次阅读  |  发布于4年以前

哈耶克与凯恩斯

凯恩斯与哈耶克是二十世纪的两位重要经济学家,两人在1930年代曾发生过一场理论论战。这场论战推进了人类对具有越来越复杂的金融和货币市场体系的现代市场经济运行的认识,也实际上催生了经济学理论中的“凯恩斯革命”,从而产生了现代宏观经济学。哈耶克也在多年以后拿到诺贝尔经济学奖。这是人类对他的理论的高度认同。区块链和通证经济的兴起,让人屡屡重提两位经济学泰斗的思想。

简而言之,哈耶克坚决捍卫自由市场秩序的理念,认为政府干预只会损害市场发展运行的机制。他还认为应把货币的发行权交给私营银行,私营银行基于自身利益而提供健全的、稳定的货币,主张“货币非国有化”。凯恩斯则认为经济危机的根源是资本家对投资预期没有信心而减少投资所造成的,主张政府对社会经济活动进行有效地干预和控制。政府可以通过财政赤字和公债,扩大政府支出,增加国家投资和消费,变相主张“货币国有化”。

二人关于货币是否应该国有化的辩论对加密货币研究其实很有借鉴意义。我们暂且不谈。但是二人对社会经济活动是否应该受到中心化控制的不同观点,在区块链的通证经济世界里常常被大家引用。以比特币和以太坊为首的区块链,通过机器实现的共识机制,实现了一个哈耶克提倡的完全去中心化的政治经济体。而以Hyperledger这类技术实现的联盟链,可以理解成凯恩斯主张的一个多中心有效控制和干预的政治和经济社会。

公链

在比特币区块链上,矿工通过提供算力竞争产生区块获得奖励,让其他矿工对新生成的区块进行验证。所有的交易都记录在区块链上,具有不可篡改性。整个比特币生态中没有一个中心,所有节点通过工作量证明这个共识机制而联系在一起。以太坊更是让社区自治得以发扬光大。作为一个开源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平台,开发者在上面构建去中心化应用,并将组织的规则以智能合约的形式编码在区块链上,实现去中心化自治管理。

公链的灵魂就是DAO,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它指的是一个没有中心化控制,所有规章制度都是通过代码来管理的自治组织。首先,代码是开源的,不听命于任何中心化监管。第二,代码的执行是公开透明的。第三,执行代码的决定是代表整个社群的意愿的。DAO的这三个要求,都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得以实现,且每个组织成员都可以在决策中参与投票。此外,DAO不采用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而是为每个成员提供一个点对点的运行平台。

DAO清晰地揭示了比“组织”的典型定义更广泛的东西——一个把人们聚集在一起,朝着一个共同目标工作的社会群体。因此,Vitalik将DAO定义为“一个生活在网络且独立存在的实体,但也严重依赖于人来执行它本身无法完成的某些任务”。与任何组织一样,DAO是协调人类活动的工具。除了其纯粹的多样性之外,它们还表现出一个关键的类似特点:促进集体管理共同产品的能力,包括文化和非物质作品、自然资源、经济和工业生产以及社会制度。

当然,DAO并不完美。很多支持DAO的区块链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用户参与度不高,对相关事物的投票率太低,可能不能代表大多数人的意愿。甚至做出错误的决定。另外,通过代码来管理的制度,可能会因为代码的漏洞,给平台造成巨大损失。比如2016年的DAO事件,黑客就利用智能合约的bug,盗取价值几千万美元的以太坊,导致以太坊不得不做了那个至今深受非议的硬分叉。去中心化自治最终被中心化的方式篡改规则,直接打脸。

联盟链和其他

联盟链兼顾了公有链的弱中心化和私有链的高效性,对企业用户友好。也便于快速推广。目前我们国家相对成熟的区块链平台往往采用联盟链的方式。以电子政务为例,大多以业务去中心化+管理中心化的方式运作。同时,大型机构组成的联盟链,因其良好的信用背书,可以对资源进行更好的整合,实现 1 + 1 > 2 的协同效应。而互联网巨头蚂蚁金服,腾讯旗下的微众银行,还有百度都推出了自己的联盟链服务。Blockchain-as-a-Service,简单易用,跟传统的云服务一样。因此,与去中心自治组织相比,联盟链这种不采用通证激励的多机构合作模式,更符合我国暂时的国情。

世界不是非白即黑,在公链和联盟链之间,还有其他的区块链共识值得一提,如DPOS - 委托权益证明机制。最著名的采用DPOS共识的区块链有EOS公链和分布式存储平台FileStorm。委托权益证明机制通过投票产生超级节点,然后由这些超级节点产生和验证区块,并进行管理。在性能方面,与采用工作量证明和权益证明的公链相比,采用委托权益证明的区块链更具有可扩展性,每秒能够处理更多的事务(TPS)。但是它的弱中心化的模式跟联盟链非常相似。唯一不同的是,DPOS有通证的激励,而超级节点需要通过质押通证来保证不会做恶。

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区块链项目就是由Facebook发起的Libra。这是2019年的一个明星项目。虽然暂时还没有上线,但是它对加密货币行业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Libra号称要打造一个支持全球支付的公链。一般的去中心化公链项目都是自下而上建立社区来推广和加强共识的。而Libra由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公司发起,自诞生开始就自带光环。而且Facebook还拉来几十家金融,科技和零售等行业的国际顶级公司来做节点,这分明就是一个超大型联盟链。

怎么选择

回归到主题,我们应该提倡自由经济还是中心化管控,区块链应该是采用公链还是联盟链?让我们再来分析一下各自的利弊。

巴比特的汤霞玲在不久前做了一个名为“玲听”的区块链主题跨年演讲,其中就提到公链和联盟链之争,和之间存在的鄙视链。公链认为联盟链是阶段性产品,只是原有生产关系上的改良,并不是真正的区块链,认为大厂研究区块链是革自己的命,所以从根源上来说大厂不可能做好区块链。联盟链的一方认为,公链通过算力去实现无限节点之间的共识,对运作成本和自然资源的消耗量很大,这在技术层面是一个永远不可能妥善解决的问题。

公链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建立一个强大的共识。目前大部分公链的价值仅仅来自于共识,除了比特币和以太坊。比特币花了10年的时间建立共识,所以即使现在比特币完全不能胜任它的创始人中本聪给它的使命,成为一个现金支付系统,但是购买比特币的人趋之若鹜,就是看到了一个强大共识所带来的价值。以太坊的价值来自于它建立了一个生态,可以让任何人和机构在其之上发行通证创造新的价值,而这些新的通证都必须使用以太坊作为燃料。

而其他所有的公链,都还没有让它的通证得到足够的流通和使用,至少没能给出项目早期为了创造共识给社区和投资人画的大饼。而烘制这张大饼的时间,看起来还相当长。凯恩斯曾经一针见血的指出:经济危机的根源是资本家对投资预期没有信心而减少投资所造成。这样的经济危机在很多公链项目中已经看到,投资人将手中持有的公链发行的通证抛售,造成通证价值的下跌,矿工的离场。不但影响到区块链的安全,也阻碍了区块链的进一步推广。

联盟链大多是由若干个人和机构来主导,共识来自于链下的利益分配和合约签订,所以不存在对共识机制的维护。但是缺乏通证化的权利和义务分配,联盟链的意义仅仅只是联盟之间一个公开的数据库。它也很难激励更多的机构参与到联盟中来,扩大联盟的影响力。即使参与,也只是使用链上实现的联盟共同的应用,往往忽略了必须通过加入节点来共同维护这条区块链。所以,很多由一家企业或机构主导的联盟链项目,最终成为了自己玩的一个私有云服务。如果联盟链是由一条产业链上每个行业的巨头组成,那么理想中的多中心化实质上会演变成一个更大的中心体,最终会造成一条产业链垄断的局面,留给消费者的剩余价值将会进一步减小。

全新的公链

在这里,我想提出一个全新的公链概念。它必须兼容联盟链。自然,它就是一个多链架构。从技术上讲,现在的大型互联网应用都是通过业务逻辑划分成不同的进程,在平行的IT架构上运行的。未来的公链也绝不会让所有的应用跑在同一条链上。而链与链之间的各种跨链需求,就可以像支持多应用的微服务的方式实现。从营销上讲,不同的应用推广自己独立的链和应用的同时,也在推广了这个多链生态。这样建立的共识,要更加的强大。把应用分到不同的链上,每条链都可以选择不同的共识,这种多样性大大提高了公链的竞争性。尤其是在这个架构上实现的联盟链,可以满足我们国家政企的各类需求。基础公链除了对整个多链生态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之外,还能确保其他的链有足够多的节点来维护。提供节点的矿工是区块链项目去中心化的基础。在公链基础上实现的联盟链,可以理解成公链版的云服务。这样的云服务应该能满足如下需求:

  1. 联盟链的信息存在公链上,但是通过加密只对联盟和指定节点可见。
  2. 在任何时间点,联盟也可以选择将联盟链信息向全社会公开。
  3. 节点参与更自由,更容易扩张联盟的影响力。新联盟成员可以通过增加节点和租用节点两种方式加入。

MOAC公链其实就是这样的一个多链生态。它有一条基础链和多条支持多种共识的应用链。同时应用链还支持多层架构。任何一条应用链都可以成为新的应用链的基础链。而且应用链上可轻松实现各种共识。FileStorm就是MOAC上实现的一条应用链。在FileStorm的2.0版本中,将实现MOAC应用链的多层架构,打造一个全新的分布式存储多链生态。为各种去中心化应用提供更好的区块链服务和存储服务。FileStorm可以将DPOS共识轻松改造成联盟链,让FileStorm可以服务更多的政企单位和中小企业。带着公链思维来做联盟链,FileStorm要做的其实是促进社会价值的平均分配和行业的公平竞争。

引用工信部电子五所区块链主管相里朋的一段话:中国发展区块链,首先要走在理论最前沿,满足自主知识产权,基于国密和国际算法,支持隐私授权保护和千万级并发等技术要求。其次要占据创新制高点,不仅有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更要为实体经济赋能。最后要取得产业新优势,不仅要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产业链条,更要走得出去,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

井通,MOAC,FileStorm都是带着美国硅谷创新精神在中国发展的公链平台。先进的技术终将在中华大地找到最佳切入点,为实体经济赋能,为中国创新技术突破。

结语

哈耶克经济上崇信自由市场经济,但市场是不完美且是公认的。凯恩斯用一个假想中的政府来弥补市场缺陷,但他没有意识到政府也是市场中的经济利益体,政府往往也是不完美的。所以两人谁都没有错,因为谁的理论都不可能在现实中得到全面应用。大多数情况下,两种理论是同时被应用的,比如一个同时支持公链和联盟链的生态。它为区块链的世界搭建了一杆无形的天平,一边是自由主义,一边是宏观调控,两边互相博弈,就像我们现实中的经济世界。

作者:区块链_献哥

Copyright© 2013-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23019179号-8